《畫皮》,其實是一部以神怪為皮、以情愛為肉的浪漫電影。

一開始,我是衝著周迅剝掉臉皮的特效和趙薇變成白髮魔女的化妝,掏錢買票進戲院。雖然那剝皮的片段只有6秒不到,但臉皮撕下後的萬蟲鑽動,媲美《神鬼傳奇》的骷甊木乃伊;而趙薇抹白臉、流著血紅眼淚,效果也足以匹敵多年前林青霞的《白髮魔女傳》。總之,從化妝、造型到飛天遁地的武打場面,都讓我在娛樂性上獲得滿足。

 

再來是兩位女主角的演技。也許因為趙薇之前傳過打人、耍大牌等負面新聞太多,觀影前我對導演為何會找她扮演良德賢淑的元配角色深感納悶;而周迅甚少在作品中演出反派,加上她的聲音低沉、個性略帶男孩子氣,我也很好奇她要如何詮釋戲中的勾人狐妖。但周迅果然不愧是金馬影后,她沒有用過於誇張的狐媚方式來壓迫觀眾,而是以天真的眼神、無辜與任性的語氣,將骨子裡的邪惡呈現得恰到好處,令人看了很過癮。

 

至於全片的精華,當然就是將軍、元配、狐妖間的糾葛愛「鍊」。我用這個「鍊」,因為在我看來,幾位主角間的感情關係,就像一個食物鏈:陳坤和甄子丹的兄弟情誼因為愛上同一個女子變得曖昧矛盾;周迅則因和趙薇愛上同一個男人使盡女人心機。還有蜥蜴精、降魔者2個配角來插花,讓整部片的情愛網路環環相扣,交織得複雜精彩。

 

這部片讓我感動到幾度在座位上流淚的最大因素,是影片中段和尾聲2處經典的對白。當元配深感夫情之情受到狐妖威脅、忍動要丈夫納妖為妾時,他激動地對她怒吼:「其實在你心理,一直不相信我做得到(不背叛)!」還有在眾人都誤解夫人是妖、要求將軍處死她,他在兩難之際吐出了:「身為丈夫,我怎能放棄她!」我瞥見鄰座的兩個女孩,原來在黑暗中偷偷哭泣的不是只有我一人。

 

在這場愛情戰爭裡,周迅為了得到她所愛的,使盡手段、狠狠相逼;趙薇為了保護她的所愛,奉獻自己、犧牲成全;陳坤夾在愛與被愛、該愛與不該愛之間,克制把持,最後說:「我愛妳,但是我已經有妻子了啊。」

 

其實,每個人在愛情的這條路上,又何嘗不是不斷地追逐與被追逐、誤解與被誤解、辜負與被辜負。我自己的宗旨是,當兩情相悅時,就不該為外來的壓力委屈讓步;但如果愛情是要經由角力或作戰才能得到,也請在廝殺過後,仁慈地讓對方帶著最少的傷退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