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著影評介紹這是「梅格萊恩演掛一堆爛片後的難得佳作」,我毫不猶豫地從租店借回《女人至上》介紹DVD,其實這部片上院線時我就想看了,因為宣傳標榜「全片沒有一位男性演員」的噱頭,讓我挺好奇會是甚麼樣子。當然,顧名思義,這是一部女性主義與自覺意味的作品,但看完之後我覺得一點也不沉重,是部平易近人、雅俗共賞的好片。

 

5個主要的角色各自代表不同的典型:看似幸福卻在事業和家庭都一敗塗地的職業婦女;笑傲職場卻潛藏被資遣危機的女強人;拼命懷孕只為生兒子、女兒多到要用月份命名的家庭主婦;舉止中性、看到好友臨盆卻緊張到歇斯底里的女同志;還有最被物化美艷性感以勾引有婦之夫為樂的香水專櫃狐狸精。這5個人的關係、互動,交織出這一部溫馨、好笑、感人的抒情小品。

 

梅格萊恩無疑是整部電影的核心。工作上,她被自己的父親解雇;感情上,她的老公偷吃背叛;親情上,正值青春期叛逆的女兒與她難以溝通;友情裡,她和姊妹淘因為一場陰錯陽差的誤會翻臉…。生活上種種的難堪,連「巧合」這種東西也不放過她,她和勾引她老公的尤物,竟然在內衣專賣店試穿間裡相遇。

 

一連串的打擊,讓她不得不正視自己的生活,省思各種人際上的狀況,到底是出了甚麼樣的問題;而圍繞她在身邊的每一位女性,也有各自的處境需要面對。她們互相加油、互相打氣,陪彼此度過了生命中的難關,最後梅格萊恩自然是經歷過一次心靈洗鍊的自我成長。

 

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是因為它有一個完整的故事,沒有因為要探討甚麼議題,忽略娛樂性對於一部電影的重要,整部片看下來相當流暢;其次是我對於刻劃人際網絡互動的片子有特別偏愛,喜歡角色中一個接一個、環環相扣的緊密互動。至於影評對梅格萊恩的稱讚,我個人也非常讚同;在好萊塢這個後浪緊緊相逼、前浪一老就會死在沙灘上的現實世界,這位「美國甜心」終究難敵瑞斯薇絲朋、安海瑟薇這些年輕美女,逐漸被愛情文藝片市場淘汰,但欣喜的是,梅格在《女人至上》演出的成長,彷彿也在她的真實人生中上演。

 

最近我剛好看到金凱瑞《沒問題先生》的影評介紹,作者諷刺地問「46歲的金凱瑞和46歲的黛咪摩爾有甚麼不同」?差別在於黛姨有個帥氣小老公、且她演電影不需要太多表情,所以可以在臉上瘋狂地打肉毒桿菌;但金凱瑞不一樣,她在電影中經常要擠眉弄眼、五官扭曲,如果打了肉毒桿菌,他可能就沒戲唱了。至於梅格萊恩,我不曉得她有沒有動過甚麼手術,縱使有,也沒黛姨那麼誇張,但反而讓我覺得選對路、選對片,動人的演出要比假面的美麗更具魅力。

至於片中沒有一位男性演員,我的觀點是真的就是噱頭罷了。片中幾位女主角在商場購物、在街頭散步,怎麼可能沒邏輯到這些地方一個男人都沒有?更何況片中還有個生孩子生不完的角色,如果沒有男人,女人要怎麼受孕?只能說這種安排太刻意了。

 

「同場加映」:如果你像我一樣,也喜歡看幾個人物間的關係所引發趣味橫生的互動這種類型的片,我順道推薦《布萊德彼特之即刻毀滅》,這部片很白爛、一開始很平淡,但越看到後來,你會因為這些人與人的關係,在沙發上邊笑邊罵:歐買尬,甚麼東西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