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的時候,以為愛能成就所有,愛上了就不顧一切,飛蛾撲火。

長大一點之後,發現愛情之外還有麵包,在兩者之間常會出現拉踞擺盪。

經歷過更多人生,才會了解愛在現實與理想、生活與逐夢、情感與溝通之間,要多麼地小心翼翼,才能尋求到不見得完美、卻彼此能妥協的平衡。甚至有些人終其一生,尋不到這個終站。

 

十二年前,很多人隨著《鐵達尼號》的沉沒,被李奧納多和凱特溫絲蕾激出一片淚海,電影院哭不夠,DVD出了之後繼續重溫、電影台重播也很難讓你捨得轉台。幾年後回想,忍不住覺得傑克與蘿絲的邂逅,從交會到以生命相許,不過是在那短短幾日內的剎那,這個浪漫的悲傷童話,似乎有點不夠實際。

 

十二年後,我在《真愛旅程》裡看見兩位螢幕情侶的重逢。劇情從一開始兩人的初識,急速跳到結為夫妻、面對生活真實面的怨懟。這個中文翻譯的片名,很容易讓人以為它又是部甜蜜幸福的愛情電影,但一點都不然,它陳述的是夫妻在家庭、工作、夢想…間,血淋淋的寫實面。但是其實我很喜歡這個翻譯片名,《 Revolution street》原是這對夫婦與孩子住的那條街名,為符合台灣觀影者的口味,翻成《真愛旅程》,但其實2人間的相處,又何嘗不是一次又一次的革命?有時候你為了愛願意放下堅持,有時候他為了愛做了讓步,這,就是愛情糖衣下的真實人生。

 

這部片讓我最有感觸的地方,是看到2位主角一次又一次的爭吵、憤怒,最後女主角跟老公說「我不愛你了。」比我早一步看這部片的室友在看完的當天,輕描淡寫地跟我說:「啊就是一對有躁鬱症的夫妻不斷在吵架。」但每當他們吵一次,我就在座位上搖起頭、嘆口氣,因為我相信,他們並非不愛對方,而是常常愛被推擠到情緒與憤怒之後,固持己見、雞同鴨講,愛就在這些過程中不斷地消逝。我期許自己未來的愛情歷程,能變得更成熟,避免走到和影片一樣的結局;我的腦海中迴盪起孫燕姿的《愛情證書》:「我們用多一點點的辛苦,來交換多一點點的幸福…當我們學會忍耐和付出,這愛情一定會有張證書,證明從此不孤獨。」

 

我也欣見李奧納多和凱特溫絲蕾的演技,在《真愛旅程》中有長足的進步。凱特已經憑藉此片拿下金球獎在內等影后獎項,目標指向奧斯卡小金人光芒萬丈;李奧的表現也一點都不差,幾場他抓狂、大吵、咒罵、流淚的戲,深深觸動到我。如果說安潔莉娜裘莉在《陌生的孩子》中的轉型令人驚艷,對比凱特在《真愛》中的無力與滄桑,我覺得前者還是流露出些許斧鑿,後者的平實與內心戲,難度似乎更高。

 

有人說,這是一部不適合情侶一同觀賞的片,我覺得倒也未必,只要2人是有心的,誰說一定要看浪漫愛情文藝片,不過,真的不適合在情人節這樣的日子去看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