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我沒跑電影,英文聽力也很有限,但每年一度的奧斯卡頒獎典禮,我都會盡力要自己早點起床,從九點開始看星光大道、九點半典禮直播。其實很謝謝衛視西片台,每年二月都提供這樣的即時服務,讓許多愛電影、關心好萊塢大明星得台灣觀眾,也能在第一時間同步感受奧斯卡晚會的實況。

 

今年看完奧斯卡的感觸很多,首先是時間的掌控:半小時的星光大道、三個半小時的頒獎典禮,長度恰到好處。反觀我們的三金晚會,光是星光大道就走了兩個半小時,明星沒老外大牌、衣服穿的也沒人家好看、更重要的是訪問內容言不及義,為什麼我們的製播單位,不能做出精簡又好看的星光大道?而且既然名為「星光」大道,很多阿裡不答的入圍者、幕後工作人員、電影代表團…這些都不是明星的人,就不要走紅地毯嘛,每個人都想感受一下走在紅毯上的那種虛榮,到最後就是落得又臭又長很難看。我記得去年的金曲獎,製播台為了promote自家節目,連美容節目的造型老師、專家都在走星光大道,請問這些人跟主題何干?看看奧斯卡的星光,是小布裘莉夫婦、是安海瑟薇、凱特溫絲蕾…名模海蒂克隆也算大牌了吧,但她只是去觀禮,也就只有一個鏡頭閃過,OK

 

半小時過後,直接切入頒獎典禮,今年的主持人休傑克曼,我個人認為真是太屌了!配合他百老匯音樂劇出身的背景,開場的talk show融入了歌舞內容,充滿劇場風格的表演,安海瑟薇客串上台高歌也令人驚艷;中段還有一個表演節目,是休傑克曼與碧昂絲領銜,連《歌舞青春》的小帥哥查克都只能在旁當配角,整個表演陣仗龐大有氣勢,感覺這晚的表演節目,根本是為了主持人設計的!

 

VCR是每年奧斯卡的重點之一,不管是主題式的、緬懷已故影人的,想想每年好萊塢生產那麼多電影,每年奧斯卡工作小組要在當年的影片和過去的資料中,挑選經典畫面、對白,串起一段又一段好笑的、感人的、諷刺的影片,是多麼不容易的事。今年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ROMANCE」這段影片,集合許多電影將愛情的開始、甜蜜、爭執、分手、親吻、復合…做了起承轉合的呈現,看得我不由得在電視機前拍手叫好。

 

過去我很欣賞大明星們在頒獎時的精簡介紹與對白,他們不向台灣頒獎典禮會硬扯很多難笑的五四三,沒有趣味的梗,就兩句話直接介紹「入圍的有」;今年我特別感動的是在頒發影帝影后獎項時的安排,因為這兩項大獎,各邀請了五位過去的得獎者來介紹今年的入圍者與頒獎,讓人感受到奧斯卡的影響力與大明星參予這場晚會的團結。想想看,蘇菲亞羅蘭、妮可基嫚、荷莉貝瑞等人要湊在一起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湊齊了,那誰來揭曉呢?如果我是凱特溫絲蕾,能從這些人的手中接過小金人,不知道是多大的榮耀與傳承。

還有得獎者的感言,也常常令人動容。今年最觸及我心的是西恩潘,他在《自由大道》中飾演為同志運動努力的同性戀官員,得獎時不忘在台上高喊平權。我對他上一回以《神秘河流》得獎的印象相當深刻,因為這位年輕時曾經是「壞小子」、把前妻瑪丹娜揍到鼻青臉腫的男星,多年來其實在表演事業上仍不斷努力,因此當年他得獎時,所有人為他浪子回頭全場起立掌聲喝采;今年他再度掄元,還特別提到了另一位同樣也曾迷失、放逐的入圍者,他說:「米基洛克,他是我兄弟。」充分展現勝不驕的氣度與兩人情誼,真的很值得再為他多拍幾下手。

 

我想每個人看頒獎典禮,都有各自心儀的、希望她得獎的入圍者,而我心目中演技派天后的第一人,絕對是梅莉史翠普。今年她已經是第1516度入圍影后,距離上次她得此獎已經是20多年前的事,但誰會嫌獎多?我相信在她心中,一定很肯望再次擁抱小金人的滋味,但如同蘇菲亞羅蘭在頒獎前的介紹,稱梅姨

在這個行業已經是卓越、優秀的代名詞,雖然最後她敗給了今年不論是在《為愛朗讀》或是《真愛旅程》都有長足進步的凱特溫絲蕾,但她的演技實力,早已超越獎的鼓勵。我突然想起台灣的歌壇天后張惠妹,過去她五度入圍才摘下金曲后冠,至今也尚未錦上添花再拿一獎,但誰又會懷疑她的歌唱功力?梅莉史翠普也是如此,背負了「演得好是應該,要有大突破才能得獎」的宿命。不過從近年《穿著PRADA的惡魔》,到載歌載舞的《媽媽咪呀》,你就能知道她的角色有多麼多元。

 

所以最後我想推薦她的新片《誘‧惑》(Doubt),雖然中文片名翻得很爛,但無損這部片的精采程度,你可以看到他和影帝級男配角菲利浦西摩霍夫曼的針鋒相對,還有同片兩位一起角逐女配角的艾美亞當斯、梵歐拉戴維斯的動人演出,尤其是演黑人媽媽的後者,一場哭到鼻涕流出來的哭戲,絕對是這部電影最觸及人心的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