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知道,看電影哭在我身上已經不是件新聞,但是很久沒有一部電影,讓我哭了再哭,哭過好幾個段落,哭到在安靜的戲院中擤起鼻涕…不得不說,《送行者 禮儀師的樂章》完全不負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榮譽,這也是我近期看了《自由大道》、《真愛旅程》、《他其實沒那麼喜歡你》、《誘‧惑》等多部好片之後,認為最好看、毫不考慮給它滿分的電影。

 

故事的主角,迫於生活的現實,放棄了理想,選擇了一份一開始他也無法接受、過程中被旁人、愛妻質疑與反對的工作,但因為他的堅持不放棄,證明了職業沒有貴賤,甚至他所從事的行業,根本就比許多人值得尊敬。透過這部片,可以反思很容易在生活中產生的偏見,以及更加深對生命的尊重。在電影裡頭,有許多場生者面臨亡者、不同的送行方式,在我心中造成很大的震撼。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起承轉合,將故事說得完整,2個多小時的電影,竟然在不覺中就結束了。雖然劇情平順到很容易猜到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但整部片猶如行雲流水般順暢,從「起」始的笑料,「承」接進入主題,再「轉」至觀感的改變,最後「合」得漂亮。我不多描述劇情,但相信只要你看過之後,就會知道我再說甚麼。

 

近期我看的這些片子,每部都有讓我激賞的演員表現:《真愛》中的李奧納多和凱特溫絲蕾,《誘‧惑》的梅莉史翠普和同時入圍奧斯卡男女配角的三位演員,《自由大道》的西恩潘,乃至《陌生的孩子》裘莉。而《送行者》無疑的是本木雅弘最讓我驚艷與感動,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已經對「澀柿子隊」的他著迷不已,如今他的演技,完全超越當年偶像的俊美外型,片中一些沒有對白、面露憂鬱的模樣,臉上表情都是戲,片子結束前,他從眼眶裡含著一滴淚,到淚滴下在臉頰上畫出一道淚痕,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的肯定真是實至名歸。

 

還有絕對不能漏掉的,是貫穿全片的音樂,久石讓果然是大師,從宮崎駿的動畫,到去年為阿妹《杜蘭朵》出任音樂總監,這回《送行者》的配樂,悠揚的大提琴聲,配合劇情、畫面、演員,根本是最佳催淚劑。

 

 

其實我並不常看日本片,但從《東京鐵塔》、《明日的記憶》到《送行者》以來,我不得不佩服日本導演用電影說故事的功力,都成功讓觀影者在短短的120鐘內,獲得觸及內心的震撼。台灣的電影人啊,或許該參考一下日本經驗,拍片不要老是在自爽的泥沼中兜圈圈,畢竟電影是要讓普羅大眾共享的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