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有很多精彩的演唱會可看。舉例來說,過去一個月內不到,我就看了兩場很棒、是我認為上半年不容錯過的演唱會,她們分別是江蕙和黃小琥。

 

江蕙不僅是第一個在巨蛋開唱的台語歌手,她不唱則已、一唱就唱出連續加場、唱到四場的傲人紀錄。而他果然也不負眾望,端出了一盤在視聽都具效果的好菜,不辱台語天后的美名。

 

想當然爾,現場絕大數的觀眾是上了年紀的長輩,我第一次看演唱會被爸爸媽媽叔叔阿姨或更老的爺爺奶奶環繞,他們不會像年輕人看蔡依林周杰倫一樣尖叫,但當江蕙唱到輕快的歌曲,他們就跟著節奏鼓掌打拍子,是很奇妙的一種感覺。唱到《傷心酒店》的時候,全場的男性觀眾成了施文彬、女生都變成江蕙,巨蛋自然就是一座超大KTV

 

開場前我拿到歌單,有點懊惱第一頁的歌曲我幾乎都不會唱,我會的《家後》、《酒後的心聲》、《落雨聲》這些歌都排在後半段,讓我一度擔心前半場會冷場;但說也奇妙,歌單上那些我略感陌生的曲目,當江蕙娓娓唱來,我竟都能跟著投影字幕和曲調一起哼唱,不得不讓我佩服:二姐紅的歌曲真的有夠多。

 

很多人常把台語歌曲和俗、Lo畫上等號,但近年二姐的作品,淡化了過去乾啦、酒啦的江湖味,取而代之的是更優美的曲調與意境;而他的演唱會就像她近年在提升台語歌曲層次的努力,一開場就以華麗高雅的超長禮服抓住目光,搭配簡潔的舞台設計與燈光,讓整場演唱會變得相當「有氣質」。即便配合台灣民謠段落的鋪陳,將場景拉回她成長走唱的歌廳,讓人感受到的也是復古之趣;而二姐的造型沒有誇張可怕的設計或頭飾,總而言之,就是「好聽是必然、但視覺也好看」。

我很感動,在台語樂壇還有二姐這樣一位「國寶」。

 

和二姐經典歌曲太多、曲目不知如何取捨的情況不太一樣,黃小琥出道雖久,但嚴格說來去年才因為《超級星光大道》的評審角色走紅,沒有人會質疑她現場演唱的功力,但要舉辦個唱,難免令人擔心紅的歌曲不夠多。所幸,小琥姐在演出節目的編排上很大器,沒有執著於要唱自己的作品,一整晚下來,有八成以上的曲目讓觀眾能跟著她一起唱,迷倒在她醉人的歌聲中。

 

其實,以小琥姐的功力,很多歌曲被她詮釋過後,就成了她自己的歌。你還記得《暝那會這呢長》原唱是江音嗎?還是你一直以為這首本來就是小琥姐的歌?你覺得《藍天》這首歌有幾個人唱得過張惠妹?但小琥姐一唱,就是有她的韻味。你以為只有楊宗緯、蕭敬騰把《新不了情》唱的動聽?小琥姐更屌的是,她翻唱也罷,還巧妙地把《恰似你的溫柔》融了進來,現場觀眾都被她戲弄了!

 

我常覺得,表演工作有一種讓人感動的元素,叫做「努力」與「誠意」。整場演唱會最讓人尖叫不斷的高潮,是小琥姐將蔡依林的《舞孃》和《愛無赦》近乎整套搬上台,就差沒跳彩帶舞!如同她自嘲「有肉體、沒青春」的年紀,還能放下身段、苦練兩個月舞蹈,努力果然帶給全場觀眾驚喜。因為票房賣座,這場演唱會和過往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演出,總是「有聽頭、沒看頭」的節目相比,在舞台、聲光上都增添了可看度,當然音響也是一時之選,也看得出主辦單位願意投資的誠意。也因此,小琥姐的演唱會我看了兩場,還是覺得一樣精采。

 

2場我認為今年上半年最不容錯過的演唱會,不知你是否也有機會親臨感受?如果錯過了,希望你能從我的文字,感受到部分氛圍,也請為這兩位傑出的歌手,給予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