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臉書、微博之後,著實會讓人越來越懶得更新部落格文章。但是,有些想法並不是微網誌的即時訊息能說完的,所以我們還是來這裡聊聊吧。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你們最近為什麼要一直弄蔡依林?

老實說,會有這樣的聲音,我其實並不意外,因為每個人閱讀新聞、理解新聞得角度不一樣,同一篇報導本來就會出現許多種解讀,更何況太喜歡用陰謀論的演藝圈。

我想朋友有這樣的疑問,是從蔡爸媽的婚姻問題、Jolin服裝被部落客一再消遣,到近期的不孝傳聞(其實是爸爸和爺爺這兩代的問題),讓她還沒正式發片,各種新聞(除了宣傳的、公關的、還有這種被認為是負面或惡意的)就接連不斷。

我知道有很多資深的媒體人,有一種觀念是:一直在曝光,就是幫他()做了多少宣傳,其實我不太贊同這種論調,在我的想法裡,「宣傳」應該不要讓藝人受傷。所以我並不認為負面的新聞,對藝人有甚麼太大的幫助,那為什麼有關Jolin這類的報導還是很多呢?理由很簡單,因為她是蔡依林。除了短暫的合約糾紛,唱了十年、紅了十年,她一直是站在浪頭上的大牌。

她是一個很有趣的現象:喜歡她的人很多、買她唱片的人、學她穿衣服的人很多,但討厭她的人、批評她的人也很多。所以,她的爆料更多,特別是常常出現在她要出新唱片的時候。因為她是頂尖歌手,所以她動不動就被拿來比較;因為她是當紅巨星,她的戀情、私生活備受矚目。

然後就出現了下一環的現象:爆料者認為,這樣的爆料可以對她造成攻擊,於是拼命地爆,這家媒體不處理,我再去爆另一家,爆到有人願意報。在媒體競爭如此激烈的時代,你收到了爆料,能否不追、不查?追查完了,不重要的話有沒有guts不做?身為一個記者,常會面臨到這樣的兩難,有時候是你認為該做,但做了就會得罪人;有時候你覺得不該做,但團隊認為你要做。

我不是要藉此來為自己解套,只是晚上我在微博放了一張嘴破的照片後,有一位網友的留言,讓我有感而發,她貼了Jolin在微博上的發文給我:「也许那是因为熱衷透過爆料或是挖料傷害别人的人 希望你因此得到你要的快樂 也許你不是真正的快樂。」試問這和我嘴破有甚麼關係?是告訴我嘴破是做缺德事的結果嗎?

我不想在微博上和網友打筆戰,但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是甚麼樣個性的人:是我做的,我擔;不是我做的,請不要冤枉我。以Jolin家務事這則新聞為例,其實「不要騷擾我的家人」是說不通的,因為爆料的內容除了提到爸爸和爺爺間的官司,還指他和姐姐「不孝」,在新莊老家街上看到奶奶不打招呼。試問:這有沒有求證奶奶的必要?我在下筆的時候,帶著甚麼樣的心情,有沒有要傷害她的意圖,我很清楚。

跑了Jolin的新聞差不多10年,從當初被電視宣傳疲勞轟炸到天天要做她的帶子,但怎麼看都不覺得當時那個臉圓唇厚的小女孩會紅,到她近年不斷蛻變、努力,我真的毋須再多說我對她的喜歡和欣賞,說多了,反而成為噁心肉麻。

但心酸的,認識越久,也越覺得Jolin和身為媒體工作者的我們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從三、四年前那個說話常會放炮、一不小心就會自己爆出驚人之語的傻大姐,到現在越來越懂得保護自己、惜話如金,彼此間最近的距哩,就是在訪問的那幾分鐘,中間再摻雜著不想回答時說:「跳過,下一題!」訪問一結束,訪者與受訪者之間,又回到各自的世界。這樣的改變,能怪誰?誰也不能怪,因為大環境就是如此。

前幾天開會,主管講了一段讓我印象很深刻的話,她說Jolin現在是「國寶級」藝人,唱片圈比她紅的能有幾個?對於這樣的藝人,除了該做的新聞還是要做,但我們也應該好好珍惜她。

我發自內心對於蔡依林的這些那些是:說服裝抄襲,哪個造型、企劃人員不以國外為師,就算雷同,能玩出新創意又何妨?說MV抄襲,一支4分多的MV,如果有一兩個舞步相似就要背負此罪名,會不會太言重?而在我們有時候或經常不得不處理這種新聞的時候,大家是否也能多花幾分鐘仔細看一下文章,我們在下筆時有沒有試圖為這個敬業努力的藝人在說話?

附帶一提,關於「個人意見」先生,我覺得一年多前看他吐槽JOLINELVA、孫芸芸還真好笑,但久了,似乎是為了損人而苛薄。這是我的「個人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