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佳慧是個有點幸運又不太幸運的女子,1996年出了第一張專輯《說真心話》,主打歌〈舊夢〉一炮而紅,但大家沒想到,在MV裡面貌朦朧、歌聲甜美的女子,原來面容揭曉後,和其他藝人相比,卻相對……平實。

 

隔年她毫無意外拿下第8屆金曲新人獎,在唱片市場蓬勃美好的年代,每張唱片相隔不到一年,短短幾年內唱紅了〈聽到你一聲再會〉、〈走在紅毯的那一天〉、〈相見恨晚〉、〈甘願〉,迅速累積經典作品。但大家也想不到,這位難得沒中金曲魔咒的新人,卻在和唱片公司BMG約滿後,幾乎在歌壇銷聲匿跡。

 

是幸運還是不幸運,那個曾為她寫過許多重要代表作的男子,也在相戀12年之後,與她畫上感情的句點,但兩人之間的關係,因為曾經創造的音樂結晶,終將難以完全脫離,即使2006年她嫁為人婦,和先生王丕仁共組家庭,「陳國華」3個字還是永遠揮之不去的話題。

 

2007年,她「終於」找到唱片公司,卻在簽完約之後10天,發現自己懷孕了,錄音發片的計畫,只好擱置。牡羊座的彭佳慧,個性直接、做事喜歡按部就班,我至今不曾忘記她在與我分享「計畫被破壞」時的懊惱語氣;當然,這完全不影響日後她成為一個好母親。只是沒想到2011年,唱片公司已經幫她談好要辦演唱會、也和主辦單位簽約,她「又」懷孕了

 

她原本就和老公有為兒子添弟弟或妹妹的想法,但沒想到,老天爺又給了她一次驚喜:雙胞胎,一次兩個!這不在計畫內,因為當時已38歲的她,不僅要面對高齡產婦的風險,還有經濟壓力的負擔,因為當時的她,等了7年才出一張唱片,但唱片市場已經今非昔比。

 

果然,從懷孕期的嚴重水腫,到生產時失血過多、癲癇發作,差點要了她的命。

鬼門關走過一回,誰也沒想到,這個眼看要完全走入家庭的女子,因為參加湖南衛視《我是歌手》,唱出了新的光景。

 

她不是《我是歌手》的首發選手,甚至是最後一位補位歌手,到節目的第9集、第5輪排名賽才登板,但一開口,鐵肺炸開金嗓實力,年輕人才認識、老歌迷才重新想起:彭佳慧好會唱歌!她其實不是這個節目被炒得最火熱台灣歌手,因為那一年有林志炫、有楊宗緯。

 

3年多過去,彭佳慧自《我是歌手》後的續航力,一如她在歌壇20年的一步一腳印,默默耕耘、穩穩地唱、慢慢發光。2008年她第一次辦演唱會,是和游鴻明一起「呼澎喚游」,場地在3000人的TICC,還只能唱半場;想登巨蛋的夢,2014年先從高雄唱起,2015年才終於站上所有歌手視為指標的台北小巨蛋。再出唱片,2013年先以口水歌《醉佳時分》試水溫,2015年才端出真真正正、紮紮實實的全新作品《大齡女子》,距離上一張《因為…女人說》一晃眼又是6年。

 

彭佳慧的歌唱實力,早已沒有人懷疑,但20年來,她幾度差點淹沒在演藝圈瞬息萬變的洪流裡,誰能想到,從1997年得到金曲新人後,到2016年她才首入圍最佳國語女歌手?她的家離小巨蛋不算太遠,但走進小巨蛋的金曲獎舞台,后冠加冕,卻花了20年。

IMG_7253.JPG

昨晚金曲獎揭曉之後,我在臉書上看到一位不是影劇圈的朋友寫了這一段話:

「人生有很多可能,只要你不放棄
就像李奧納多、就像今天的彭佳慧
老實說,獎項一直給阿妹反而讓我覺得無趣

很抱歉,心裏話,我知道你們都愛她」

 

想法和我挺契合。我不覺得獎頒給阿妹無趣,她一直很棒,蔡健雅也為了這張專輯崩潰無數次,但之於兩位金曲常勝軍,彭佳慧更需要金曲評審的鼓勵與肯定。

幾年前,為了要讓一則新聞有比較具有賣點的標題,我在文章裡提到她曾和另外兩位歌手被封為「唱片三醜」,其實多年來,這三位歌手在我心裡早已一點都不醜了,她們的美,發乎心,形於外。

 

〈大齡女子〉是彭佳慧這張得獎作品的同名主打歌,唱進很多大齡男女的心裡,但除了這首通過音樂專業和市場考驗的歌曲,專輯中的開門作,羅大佑曲、林夕作詞的〈愛上我所有〉,更貼切表達了彭佳慧的這20年:

 

愛上我擁有的光景
一直在接受我會脆弱 欣賞我的堅強
一切情緒只要和解 而不求輸嬴

愛上我失去的光陰
一路上放下捨不得的 撿回屬於我的本性
不能不感謝磨鍊我的曾經

愛上我所有的心情
只要我哭的理直氣壯 笑得磊落光明
悲傷喜悅轉個不停 也歡迎光臨

愛上我看到的風景
興奮的探索柳暗花明 從容等待風平浪靜
一路有感恩的心伴我同行

 

再次恭喜新科金曲歌后彭佳慧,因為你值得,因為你最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icwu73 的頭像
    nicwu73

    吳小帽的跑跳人生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