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朋友超喜歡戴佩妮,在他心目中,Penny的地位等同於他的另一位「女神」陳小霞,因為她們創作的音樂,都是那麼深刻、感人。不過最近,我清楚地感受到Penny在他心中的位置又往上翻了一番,不僅是他在她河岸留言的新歌賞聽會中聽到了她沒發片的這2年來,累積的作品能量,還有江蕙近期強打的MV《甲你懶牢牢》,導演正是Penny。能寫、能唱、能拍、能導,還能當起師弟阿濱的專輯造型師,Penny就是這樣一個有才華、有想法的女生。

 

這一晚,我也在河岸留言欣賞她的唱作。我沒有像朋友對她五體投地的佩服與崇拜,也不至於因為某些歌被觸動到眼濕,我在跟著快歌激動、聽著慢歌感動的氣氛中,多了一分腦海裡的矛盾:對於Penny這樣一個女歌手。

 

她有想法、她很直接。所以她說沒有戀愛的這幾年裡,再也寫不出《街角的祝福》那樣的芭樂歌;雖然我半懷疑半相信她應該真的跟房祖名交往過,但她堅定而誠懇的語氣,讓你不相信她,似乎成了一種罪惡。

她有勇氣、她很獨特。所以她在實體唱片銷售每下愈況的市場景氣中,毅然決定2年不發片,還組了一個叫「低能兒」的樂團,與幾個年輕人以不同形式繼續她深愛的音樂魔法,然後在年中的個人演唱會上,剪去一頭長髮,宣告下半輩子的第一天。

 

我向來不喜歡太過特立獨行的人事物。我欣賞陳珊妮的酷勁,但很抱歉她的音樂從來不是我的菜;我懷念《自言自語》時期的范曉萱,但她近年來刺青、穿環、帶團讓我覺得她早已從我的生活中遠離。而Penny對我而言,除了有《怎樣》、《愛瘋了》、《淡水河邊》、《一念之間》這些像根針刺入心頭的抒情曲,很意外地,我又想跟著她《一個人的旅行》一起流浪;或是和《吹嗶嗶》一同搖滾瘋狂。我想,在她玩得愉快和讓人聽得痛快之間,有一個很重要的風向掌舵手,就是為她在商業與理想之間取得平衡的老師陳子鴻。

 

這也是我矛盾和掙扎的由來。

對於Penny這樣一個女歌手,我很珍惜,也很希望在新聞報導上,能多推多幫她一把;但是面對現在的媒體環境,我們都清楚知道,不是她多會寫歌、多有才華就能被發揚光大的。而我,也不可能要求她脫衣露奶,或是硬掰出什麼緋聞來聊。

所以一整晚,我的情緒時而投入,眼神時而放空,我也在努力為Penny尋求理想和現實間的平衡。

但我真的很欣賞,像Penny這樣一位用心生活的女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