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能靜和黃維德爆發牽手情以來,相關人等竭其所能禁聲,但電子媒體卻在昨天播出了一則伊母的獨家專訪,提到女兒和哈林的婚姻問題,是來自於婆媳不和,還提到庾媽媽當年沒到伊能靜家提親、扯庾家老說伊能靜家事報好,但伊能靜的外公曾是基隆市議會副議長…等等

關於這則新聞,我的評論只有八個字:「模糊焦點、失了判斷。」

 

伊能靜的母親想必是愛女心切,不忍女兒在事件爆發後飽受媒體輿論和網友抨擊,忍不住開口護女,沒想到卻扯出更多不足為外人道的家庭醜事。不管哈林和伊能靜的婚姻存在多久、或甚麼樣的問題,只要兩人還有婚姻關係,「人妻就不該和另一個男人牽手逛大街」。不曉得電子媒體在長度有限的新聞製作過程中,是否刪減了伊母對已婚女兒與男人牽手的看法發言,但至少從播出的新聞看來,伊母對此是隻字未提,簡而言之就叫「模糊焦點」。

 

向來愛標榜「獨家」的電子媒體,這次的「獨家新聞」只能說是贏了面子、失了裡子,因為在爭取獨家的過程中,失去了媒體應有的價值判斷,一味地成為受訪者的傳聲筒。既然訪問到「岳母」這位關鍵人物,記者就該盡能力多問一點;或是在有限的問題中直接切中要害,而不是好像在與受訪者「交換」條件:你接受我的訪問,我就幫你說話。

 

這樣的情形也曾經出現在習慣「與明星交朋友」的平面媒體,伊、黃牽手風暴後,當事人都躲了起來,確有記者能「巧遇」黃維德,地點還「剛好」是在其報社附近的星巴克。如果不是套招,我只能說黃維德瘋了,難不成還相信「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和朋友約在報社旁邊談事情?該篇報導自然又成為幫黃維德辯護的傳聲筒,他說和伊能靜只是工作上的朋友、是她的手主動牽上來。

 

這則牽涉婚外情、四角戀的桃色新聞發生至今一個多月,我認可哈林說的「婚姻是兩個人的事,所有事情希望到我這裡為止」,盡管把大隊記者帶到香港舉行發片記者會,卻還是沒能給眾人「滿意的」答案(意指「結論」),但他口不出惡言、也不講謊言、場面話的應對十足得體。

 

而一向懂得危機處理,幾次負面新聞在她巧手下都轉化成有利宣傳的伊能靜,這回卻一反常態、隱身片廠,對於各種批判以不變應萬變。期間曾發生「台灣友人為她抱不平」,事後她以書面聲明澄清非她本人發言;而「母親受訪挺女」隔日她也同樣以書面聲明指母親是「被誘導採訪」;如果書面聲明成為她和外界溝通的唯一管道,那是否也該發個聲明,說清楚、講明白,好讓事件早日落幕。還是要等到新戲上檔再出面,一魚兩吃賺到宣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