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愛上郭富城的呢?我想是從今年六月到香港看完他的演唱會之後。所以當確定第42匹載著帝座的金馬迎向他時,他臉上的表情,讓我開心又感動。

 

連他自己都意外吧!因為賽前大家看好的是梁家輝,因為賽前大家認為入圍對他只是鼓勵,肯定他在《三岔口》的演技大躍進,卻不認為他有望得獎。

 

當他以不可置信的表情走上台,訴說著過去五年沒有機會到台灣發片,表示著未來將會在電影方面更加努力,讓大家看到長大了、不一樣了的郭富城。是啊,那個用廣東國語唱著對你愛不完、留著厚厚香菇頭的青澀少男彷彿只是昨日的往事,轉眼間卻以十數載。

 

很多人說,四大天王已經過氣,是不合潮流的歷史名詞。但是有多少人注意到,金馬四十的影帝是黎明,去年頒給劉德華,加上今年的郭富城,連續三年的金馬影帝,都是當年的四大天王啊!我看到他在新聞中心回答記者問題時,左腳不經意的抽動著,這座獎對他的鼓勵與意義,可想而知。

 

同樣的,我也為舒淇的真性情動容。雖然她是在高呼聲中順勢掄元,但是當她哭著上台,又帶著淚水來到新聞中心接受拍照與訪問,告訴大家:「我本來想如果沒得獎,就不再拍侯(孝賢)導的戲了,因為在拍戲的半年時間,我沒有一天是開心的。」誰都聽得出她的努力與心血。

 

可想而知,當大家總是把焦點集中在她永遠甩不掉的黎明、張震或其他緋聞時,她是多麼多麼不開心了。也許,我們可以學著用另一種角度看舒淇,看她如何從沒辦法穿衣服到今日成為影后的力爭上游,也許,我們可以獲得不同的解讀。

 

金馬夜,讓我們再次給兩位影帝影后,一次真心的掌聲鼓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