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上了年紀之後,比的不是誰肉毒桿菌打的比較好,而是內在的氣質與涵養,

林青霞就是最好的例子。

 

月初到台中採訪金馬獎,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看到林青霞。其實我也沒看到她本人,因為據說她為了這次「復出」--息影以來首次正式參加電影圈的盛事,足足餓了一個月,瘦了34公斤,而且堅持到頒獎的那一刻才露面,在後台怕禮服皺掉,要不正襟危坐,要不乾脆站著;果然一露面讓眾人驚艷,她的風采依然如昔。我和電視機前的觀眾,也是透過畫面看到他,只是我在新聞中心,感覺上距離比大家近一些罷了。

 

整個典禮煩悶冗長,最讓我感動的一刻是,林青霞出場頒獎時在台上說:「我離開這裡十幾年了,但是我的心遠遠向著台灣這裡。」她的舉手投足、言語談吐,從容而優雅,所以她是一顆不墜落的明星,連站在她身旁一起頒獎的國際大導演李安都說,奮鬥這麼久,彷彿就是為了和林青霞一起頒獎的這一刻。

 

林青霞絕對是台灣影史上一個重要的指標性人物,其實我錯過了她最紅的瓊瑤電影時期,倒是看過她在《八百壯士》裡演游泳送國旗的英勇女童君楊惠敏;她是台灣最重要的文藝片女星,但是我對她的多數印象,竟來自動作片:她在朱延平的《紅粉兵團》演一位獨眼龍大隊長,領軍楊惠姍、葉蒨文、彭雪芬、程秀瑛、徐俊俊等一票女星;她在成龍的《警察故事》系列首集被摔進玻璃櫥窗…這兩部片在我國小、國中時期,至少各看過將近十次。

 

再來就是《東方不敗》的武俠年代。因為這部片,她一會兒化身《六指琴魔》、一會兒又變成《絕代雙驕》或是《鹿鼎記之神龍教主》,在香港影壇呼風喚雨,這期間別忘了還有重拍老片的經典佳作《新龍門客棧》。只可惜,林青霞電影生命的第二個高峰,因武俠片而開展,也以武俠片而暫休,自王家衛的《東邪西毒》之後,我們失去她很久了。

 

有人說當年的王祖賢有媲美林青霞的靈氣,剛出道的張柏芝也曾被封為小林青霞,但真正的林青霞,並沒有淹沒在光陰的洪流裡,倒是後輩們,已消失水銀燈下或不復尊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