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前幾天你沒看到這篇報導,以下先重播)

上周同日發片的羅志祥(小豬)和王力宏,第1回合交手,小豬佔了上風,專輯《潮男正傳》在g-music和五大金榜稱王,並以《搞笑》一曲空降KKBOX人氣榜第1名,成為「3冠王」;王力宏的專輯《心.跳》則在五大和g-music23名的排行飲恨,但主打歌《心跳》於ezPeer+扳回一城,從原本的第5名直衝榜首。
小豬和王力宏的交火,是一場相當有趣的戰爭。小豬從《精舞門》、《一支獨秀》到《潮男正傳》,成功從台客進化成型男,定位也從搞笑諧星,重回偶像寶座。小豬曾說:「感覺gay(同志)歌迷變多了。」就是男女通吃最好的證明。
王力宏則是不甘於只做優質偶像,強調自己是有音樂才華的MUSIC-MAN(音樂超人),但偶像特質仍在,卻被小豬超越。
但王力宏真的輸了嗎?倒也未必。小豬發片以舞曲為主、慢歌為輔,《搞笑》與《第二順位》是再次強化他「女生的好朋友」形象的抒情佳作,卻已成為每回出輯可預期的公式。
王力宏近年不斷搞中西合璧,嘻哈、饒舌都玩過之後,《搖滾怎麼了!!》一度引起「力宏怎麼了?」的正反評價,但《心跳》、《春雨裡洗過的太陽》回到音樂感人的基本面,還是能夠造成共鳴。歌手該變或不變,在小豬和王力宏身上,竟吊詭地出現兩樣情。

 

看完了嗎,接下來我想要講一個小故事。

話說我在報導見報的前一天,我接到王力宏經紀人打來的電話。當天我生病了,光從聲音就能聽出虛弱,對方意思性地問候了之後,繼續對我展開轟炸:「你稿子交了嗎?可以補內容嗎?力宏有話想要說。」

我問,他想說甚麼?經紀人告訴我:「力宏說,他聽唱片公司主管講,排行榜是沒有公信力的…」說來說去,又是要講人家買榜。(所謂「又」,是在排行榜出爐的前一天,買榜新聞已經又被拿出來炒過一次,有消息說,是輸不起的那方刻意放話找台階下)於是,我婉拒了她。我告訴她,相信我一次,隔天見報的新聞,絕對不會讓力宏難看;而且,在這個時候,要歌手本身去指控同業買榜、說排行榜沒有公信力,對歌手不見得是好事,只會讓人覺得沒風度。

結果,再過一天,我聽到唱片公司發了一個聲明,直批某家經紀公司慣性買榜。我啞然失笑。

 

很顯然地,我的這篇文章,沒能讓對方滿意。很抱歉,前一天我沒能當你們的傳聲筒,搞得你們要大費周章發聲明通知各報。

 

回到我要寫這篇排行榜文的前一夜,我躺在床上,思索著要怎麼呈現內容。小豬和力宏進榜是必然的事,一篇500字的稿子哩,把誰在哪個榜第幾名填一填,再把專輯裡有甚麼創作人跨刀、歌名依照新聞資料抄一抄…很快就寫完了。但我不想這麼做,我想探討這兩位歌手所反應出來的現象:偶像與創作之間,改變與部變之間…坦白說,我對這次的內容感到滿意。

 

但我得到的回應是,一邊的經紀人來虧我:「你對他們真好,排行榜沒有甚麼偶不偶像、實不實力,只有誰是第一。」至於另一邊,就是隔天發給各報的聲明,說他們知道,對方是靠買榜,自己才是真第一。

 

我不禁想問;王力宏的《蓋世英雄》、《改變自己》有沒有在那兩個「沒有公信力」的排行榜上得過冠軍?如果我沒有失憶得太嚴重,我記得幾年前曾經在西門町的簽唱會上,看到唱片公司端出一個慶功大板子,上面洋洋灑灑寫著王力宏在幾個排行榜上的佳績,怎麼那個時候就不說人家「沒有公信力」?還是那時這公司也在買榜這件事參了一腳?

 

今天我在報上看到「王力宏唱片公司暗批小豬買榜」的這則新聞,內心厭惡至極的原因,跟誰是第一名一點都沒有關係,我也完全不care,只是沒想到日暮西山的唱片業還能如此醜惡,每天只會張嘴罵盜版、罵下載、哀嚎沒有飯吃、要主管單位出來管一管,但所謂「唱片業者」可有曾真的團結一致?還是為了區區一周排行榜的輸贏就開始詆毀、攻擊同業?

 

至於被點名買榜的公司,是不是也該想想,可以停止這樣的遊戲,就像「狼來了」喊久了,真的狼來時,羊兒沒得救一樣;榜買多了,真的靠實力得到冠軍,也會被質疑。

就像我很討厭每次金鐘獎或金曲獎結束後,槓龜的就要罵評審一樣;就算輸了排行榜又如何,難道不能靠音樂贏得口碑,剩下一些最後的風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