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寫到王力宏和羅志祥發片首周的冠軍之爭,原本以為相關話題應該可以告一段落,但前幾天g-music和五大公布了年度銷售是五月天第一、周杰倫第二後,又是一場腥風血雨的「第一名」口水保衛戰。原來,「第一名」在演藝圈,真的很重要。

 

(初回)

話說在雙榜公布年度排行的前幾天,《蘋果日報》刊登了一則綜合多家唱片公司業務報表所呈現的年度排行,「2008年國語市場銷售前10名榜單已悄悄出爐,但排名與數字出現多種版本,曾發起誠實運動的周杰倫(周董)以15.2萬張在各家業務報表中不是第一就是第二,五月天則因進攻校園策略奏效,但因通路回報標準有異,有20.5萬張居冠,也有13.5萬張僅次於周董成績。」當天《蘋果》的標題是「周董鬥五月天 15張誠實奪冠」

 

其實唱片圈都知道,今年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賣得好,在於唱片公司想出來「唱校園包CD」的行銷方式,也就是說他們不收唱酬,而把這筆酬勞轉嫁到主辦單位,要求他們購買等值的專輯,再販售給學生,藉此衝排行榜成績,至於專輯是否能消化掉,是主辦單位自己的事。

 

這個方式形成一個灰色地帶,唱校園「衝榜」等不等同於「買榜」見仁見智,但至少《蘋果》的報導讓五月天所屬的相信音樂不認同,執行長陳勇志說:「我們不茍同不計入校園的銷售算法,這是五月天1個月之內幾乎每天都在唱,一場一場唱出來的成績,沒道理學生買正版的數字不算。」第二天,五月天出席一場燈會記者會,阿信說:「是不是第一沒那麼在意,但不能抹煞掉205千位買我們專輯的同學。」

 

聽出端倪了嗎?他嘴上說不在意是不是第一,但強調銷售數字是205千張。你覺得,在他心中,第一名重不重要?

 

(續篇)

幾天後,g-music和五大的年度榜公布,我採訪相信音樂對於五月天雙榜奪冠的感想,陳執行長告訴我:「最大的意義是五月天拉高了台灣唱片市場的門檻,還是有突破20萬張的專輯。」

強調的重點仍然是,五月天是超過20萬張的第一名。

 

至於周董這廂,當然也被記者追問「亞軍感言」,杰威爾第一次戴周董傳來的回答是:「當你第一名的時候,可以選擇沉默,讓歌迷為你喝采當你是第二名的時候,可以勇敢承認,讓歌迷為你打氣!」看到這裡,原本我以為他要大方地恭喜五月天,沒想到接下來卻話鋒急轉直下,寫道:「所以我選擇沉默。」讓我看了簡直傻眼,這不也在強調,周董才是第一名?

 

還沒完,杰威爾代周董發的回應還包括:「唱片圈近來校園包CD量就去演唱與送演唱會門票的策略不錯,大家或許可以參考,刺激買氣,我如果下張專輯也這樣試試看的話,說不定又回到了唱片銷售3040萬張的年代。」這段話的意思是說,「如果唱校園包CD的方式讓我周杰倫來做,專輯可以賣到340萬張」。看,娛樂圈講話的「高空藝術」多厲害!

 

又過了一會兒,宣傳又E了一份補充到我信箱,內容是這樣的:這幾年我們看到買榜、改版、灌水、低價策略、送票等各種方式盡出,目的就是比誰是第一,周杰倫的工作團隊從不做這些事!我們都是歌迷一張一張實際買回去的。不管誰輸誰贏,對每個藝人而言,都不是公平的平台!對周杰倫也有失公允。

真第一才是最重要對於某些數據的操作方式,媒體與業界都心知肚明,我們確認「魔杰座」專輯是誠實的實際年度銷售第一。

 

這回強調的重點是,周董才是「真第一」,是實實在在、不靠五花八門的行銷手法販售CD的「實際銷售」。

看到這哩,我不禁搖頭,不是幾分鐘前的上一封信,才說下張專輯可以考慮唱校園包CD這樣的行銷模式,怎麼馬上又推翻?這些音樂人,到底是在拼一些外在的、表面的華麗數字,還是比誰的音樂感人有新意?

 

對於一家又一家唱片公司為了誰是怎樣的第一而相互吐口水這件事,我在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從不屑到沒了情緒,只是心中覺得又可悲又好笑:明明每個公司、每個歌手都在意得要死,為什麼還是要死鴨子嘴硬說不CARE?然後透過一次又一次的隔空喊話、意有所指卻從不敢指名道姓的對罵在虛張聲勢?

 

還是這一切的一切,最終發現記者才是被玩弄在股掌間,被操控地寫這些沒營養的口水宣傳仗的工具?

 

(終回)

排行榜,除了《蘋果》寫的業務榜、g-music和五大榜之外,接下來可能KKBOXezPeer+這種線上點播聽歌的新媒體,也會跑出年度榜單。如果每爆一個榜,第二名就要出來譙第一名,這樣的戰爭要吵到何時才方休?

 

如果我們把排行榜這事延伸來看,每年台灣、香港、大陸甚至星馬一大堆頒獎典禮,其實不也是唱片公司的「喬」獎大賽?給的獎不夠多,我家的歌手就不出席;哪家唱片公司敢跳出來說:從來沒有幫歌手「喬」過獎?既然如此,唱片圈幕後運作的例子根本行之有年,我不認同買榜,但既然各式各樣的榜擺在那裡,名次公布在哪裡,就是屬於它們的遊戲規則,就接受嘛,而不是只選擇認同自己第一名的那個。

 

從羅志祥、王力宏到五月天、周杰倫,我打從心底認為小豬這幾年很努力、很進步;力宏新專輯很好聽;五月天一步一腳印唱校園很辛苦;周董亞洲首席天王和他的音樂成就無人能及。每個人都有值得讓粉絲喜歡的地方,何苦為了一個隔天就會成為歷史的排行榜新聞暗箭亂竄?

 

我反而覺得,如果有人能說:「得到第二名,表示我們下次可以更努力拼到第一名,我們也要恭喜第一名,他們很棒。」我會對這個第二名更加地鼓掌和尊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