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小琥姐,在今年的演唱會,又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師太開唱,果然不同凡響。

 

有人問我,覺得今年好看還是去年精彩?朋友自己的答案是去年比較有驚喜,這點我很認同,因為去年是師太從《超級星光大道》翻紅後,人氣、買氣正旺的時期,全台10場門票一掃而光,在各方期許的壓力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所以製造驚喜是必然。

相對地,今年要如何將去年的好口碑延續,是師太和她的團隊要達成的目標,很顯然他們做到了。

 

去年我喜歡師太演唱會的最大原因,在於她的歌單,不拘泥於自己的作品,只要是好歌,她都可以唱;今年她一樣秉持這種開放原則,所以在經典作品系列,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孫楠的《燃燒》、許景淳的《玫瑰人生》,深深唱進我心;再久遠一點的,不管是歐陽菲菲的快歌《熱情的島嶼》、崔苔菁的《風》,或是抒情的《愛我在今宵》、劉文正的《尋》,對於年紀半老不小的我來說,曲子熟悉,歌詞可以跟著大螢幕的字幕一起唱,我特別留意到場內有不少銀髮族的觀眾,像我鄰座的一對老夫妻,他們就不斷隨著音樂點頭打拍子,那位媽媽還不時露出開心、滿意的笑容。

當然,年輕歌手的作品,今年她挑戰了周杰倫的《牛仔很忙》,這點是我很欽佩的,畢竟不是所有的資深藝人,都願意詮釋新一代歌手的歌,畢竟《牛仔》真的又快又難唱;然後,她帶動現場的功力,除了唱快歌的high,用綜藝梗鋪陳的對白更是讓我數度在座位上哈哈大笑。

 

很多年前,小琥姐第一次在國際會議中心開演唱會的時候,我也去看了,那時候,對她較熟知的作品,不外乎是《不只是朋友》、《分不到你的愛》、《我只想知道你是否真的愛我》這幾首,整場演出有大部分的歌曲是我不熟悉的,那時候我在心裡暗自生起了一個「冷」字。

今年,我很用心地聆賞她演唱自己作品的段落,我很訝異,為什麼像《單身》、《寫乎啥米人》這樣好聽的歌,在當年沒有受到青睞?是因為當年的都會女子代言人,除了陳淑樺、辛曉琪,再卡不進一位黃小琥?還是整個唱片圈、聽歌者包括我自己在內,光憑演唱者的外型就判斷他的生死,而忽略了像她這樣的好聲音與好歌?

 

演唱會接近尾聲前的那段VCR文字,訴出了師太等待八年才又等到發片機會的心情,道出了演藝圈這個行業習於錦上添花的逢迎拍馬,卻不曾關心低潮時的現實殘酷…我其實有點汗顏,如果沒有這兩年的《星光大道》,現在我也會是這樣喜歡師太的其中一人嗎?台下熱烈喝采的我,是不是也留於她所謂的逢迎?

可喜的是,我沒有完全錯過;也許這樣的欣賞來得晚了些,但我何其有幸,等到了師太在歲月中淬煉出的動人歌聲。

師太說,她唱了27年,即使8年沒有自己的歌,但每天她還是為了生活在唱。她的直接,她的豪爽,她今年唱了2首歐陽菲菲的歌…讓我想起一樣在27年前,我的母親到日本工作討生活時,為了學唱歐陽菲菲的歌,不懂英文、日文的她,將《Love is over》用台語發音寫成「拉姆死黑肉…」翻譯,一字一句學唱,這是我的單親媽媽為了養活兒子所做的努力,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

 

而師太,一樣也有她自己的奮鬥故事,或許我們無法深入她的內心一一得知,但在她的歌聲中,絕對聽得出她的心情。在台北最後一晚的演出,我留意她下台前抹了一下眼角的淚,事後我問她為何會哭?她說,前兩場她不顧一切地往前衝,到了第三晚,也是最後一場,還是會不捨。

 

師太的眼淚,彌足珍貴,因為像她這樣的女子,通常眼睛的龍頭卡很緊,淚是不會輕易掉的,那一滴眼淚,是她的真誠。

我會記得,在20082009年都有一個美好夜晚,是師太為我們寫下的。

 

PS.演唱會上,師太唱了新歌《殼》,很正點;年底發片,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