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以渾厚高亢的嗓音,為這晚的演出揭開序幕,我的身體,像被電流觸到一般,起了全身雞皮疙瘩。因為,這是我想念好久的歌聲。

雖然去年她曾和游鴻明一起舉辦「呼彭喚游」演唱會,但那晚我工作無法請假,錯過了演出,更別提她好久、好久沒發片了。

 

上一回見到她,正是她為「呼彭喚游」舉辦記者會,時隔一年多,這位媽媽穿著銀色超短窄裙上台,一點都看不出來生過小孩的模樣,而她的歌聲,依舊嘹亮,一如當年我曾懷疑:這女人的肺到底有多大?還是不只一個肺?

 

我相信與我同輩的絕多數聽歌者,成長歲月中絕對少不了張惠妹的歌聲,但除了阿妹,在我的愛情拓荒史裡,彭佳慧的作品,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這一晚,陪我一起聽歌的小緯,也肯定Julia對他的重要性。想當年,我們愛上一個人,是如此的《死心眼》,大筆揮灑地唱著和對方《相見恨晚》,希望有朝能《走在紅毯的那一天》…然後在跌倒、獨自舔嚅傷口之際,勇敢地高歌《聽說愛情回來過》。

 

「是甘願 也就不怕難 不甘願 早放聲哭喊…」曾唱進多少人的心坎裡,小緯說這是昨晚Julia最感動他的一首歌,愛哭的他又被打開眼睛的水龍頭,我不得簿丟包面紙給他;但對我而言,重新回味這首感覺已經很久遠的好歌,已不復年少時期的自憐,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滿足的心情,因為帶著愛走來的每一步,不管結局是好是壞,我都《甘願》。

 

我在心底給Julia響起一個特別的掌聲,因為她在演唱這首歌前,還提起了這是「陳國華先生的曲、姚若龍的詞」;畢竟在她的歌唱生涯哩,陳國華絕對是不可被遺漏的重要人士;如今兩人各自嫁娶、都有美滿的婚姻生活,不就更能反應情愛世界裡的酸甜苦澀、合離散聚?但終究,我們都會幸福。

 

只是昨晚這家音樂餐廳的開幕演出,仍有不少待改進之處。比方說打在歌者身上的聚光燈像霓虹般忽明忽暗,或是當Julia在說話、該有光的時候沒有光,甚至服務生、消費者在演唱中途,就大喇喇地從歌手面前走過…讓想好好聽歌的人,情緒不斷受影響。坐在我前方桌子的男女,更在Julia唱《甘願》時放聲聊天,聲音大到竄進她耳中,讓牡羊座的她也忍不住在台上ㄉㄧㄤ了他一下,自嘲「我會不會唱太大聲,影響到你們」,聽得我暗自竊笑、拍手叫好。

 

演出結束,我上前和Julia道別,正在忙著招呼親友的她,堅持送我們到門口,她說:「我知道你要來,我很開心。」其實,更開心的是我終於看到她久違的演出。蟄伏多年的她,原本簽了約要重返歌壇,卻在簽約十天後發現懷孕,發片一事又不了了之;昨晚她在台上預告,順利的話9月底前會有新專輯,10月會有全台巡迴演唱會。我告訴她:「這張支票我聽到了,你一定要兌現。」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拿著麥克風的娛樂新聞記者的時候,有回訪問結束,我和Julia聊起了「看書」的話題,意外發現我們都很是香港都會愛情小說作者張小嫻的擁護者。很多年後,我不知道當了太太、媽媽的Julia是否還看張小嫻筆下的故事,但她們的文字、歌聲,就像「微微風,湧起舊夢…」滋潤了我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