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今天有位大姊大出唱片,記者會辦在中午12點半,但採訪通知上寫明是「茶會」,果然在用餐的時間,與會的記者們只獲得雞湯一碗,於是有人內心很幹。我向來不太在意記者會有沒有東西吃、吃得是甚麼;有得吃就吃,誤餐了,貼心的宣傳為張羅準備,再不然,就工作結束後再自己去填肚子。

 

不過對一些特定的族群來說,「吃飯」似乎是件很重要的事。有些台語歌手、或是小牌藝人,為了刺激記者到場採訪,就得砸錢辦所謂的「吃飯班」,也就是餐會。今天中午我前往採訪的就是一場餐會,一到場我就愣住,因為每一桌都已經被人佔滿,正在低頭吃飯的,是一些吃飯班的固定班底(就是十場餐會,有八場可以看到他們),還有一些我見都沒見過的人員。

 

我個人對於某些行為有特定程度的潔癖,比方說吃buffet,就不要貪心,反正菜那麼多又不會跑掉,吃不飽,多跑幾趟就是了,很受不了餐盤或湯碗內食物堆積如山的食客,尤其如果是在採訪餐會上,更讓我不舒服,偏偏今天我就看到一為這樣的阿桑。(當然,我也沒印象我在其他的記者會看到這位大姊)

 

還有一個坐在我右手邊第二位的男子,低頭猛吃、眼神飄忽,一付心神不寧的模樣,妙的是,我到場的時候,台上正在進行拍照,這位仁兄坐著不動,顯然不是報紙或電子媒體的攝影記者;接著開始電子媒體聯訪,不安仁兄還是繼續邊吃東西,邊以斜視的眼神環顧四周,所以他應該也不是cable台的文字。好囉,跟著藝人過來做圓桌平面訪問,這位大哥他人…不見了!誰能告訴我,他到底是來幹嗎?

 

這種拿著你沒看過的媒體名片、到處吃喝卻不採訪的「丐幫」在圈內時有所聞,我聽過最離譜的例子,是一位有吃又有拿的胖阿姐,狼吞虎嚥完還要打包,有回被公關擋在入口不給進入,竟然坐在地上耍賴哭了起來。

 

媒體圈很現實,當你服務的單位影響力大一點,受訪對象或主辦單位就會對你好一點,你說話也會比較大聲,這個事實在我入行沒多久我就了了;但是我始終深信,如果你不夠有料,就算你拿出來的名片在大張,別人對你的好也只是虛情假意;反之,一個記者夠努力,即使一開始他所在的媒體影響力不大,但若有表現,口碑一定會在圈內被傳開,自然就有人會來挖角。

 

我最討厭的是喜歡倚老賣老、卻不認真面對這份工作的人。像是今天座上有位很資深的女「前輩」,也是屬於愛吃飯一族,但從沒看過她問過甚麼像樣的問題(說明白點,就是她要不全場不發問,要不問了還不如不問),偏偏又愛裝老,曾經有一場記者會,主辦單位安排的流程是:台上節目、電子聯訪、簡短簽名、平面訪問。幾位主流媒體都沒意見,只有這位大姐跑去跟公關抱怨這樣安排不對,她趕時間,要藝人先做完平面訪問之後再簽名…

 

那一次,我很惱火,公關把藝人帶來之後,所有人撐著不發問,於是我對這位前輩說:「XX姊,你趕時間,不如您先訪吧…」霎那間,我在她臉上看到一陣青一陣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