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憶中的鳳飛飛

對她思念與不捨的情緒,在她告別的訊息公開後一周,如反芻般滾滾溢出。

那天下午,工人到家裡修補油漆,我煮好了五顆鹹湯圓當午餐,正準備撈起來時,接到同事電話:「鳳飛飛走了。」錯愕中來不及悲傷,來不及把湯圓盛好,匆忙把鑰匙丟給工人,就趕往記者會現場,接著,是連續幾天凌晨下班的生活。

每天緊繃的生活,每天想辦法搜尋和她有關的故事與線索,儘管電視上不斷播送她過往的歌曲與畫面,我卻因為工作,感受有點麻木。但在我心裡有一個聲音未曾斷過:人,就這樣走了嗎?

鳳飛飛應該是我生命中第一個認識的歌星。我媽說,我三歲的時候就會自己去開唱機,拿鳳飛飛的黑膠唱片出來放;我媽說,我五六歲的時候,會披著雪印奶粉送的小浴巾,站在床上要家人鄰居聽我唱歌,午飯時間到,要散場了,我還會哭。那時期,我的主打歌是〈我是一片雲〉和〈月朦朧鳥朦朧〉。從小我就知道鳳飛飛好紅,有一回,我問媽媽:「你最喜歡鳳飛飛哪首歌?」媽媽說:「〈楓葉情〉。」後來我學會唱:「一年容易又秋天,又見那楓葉一片片…」

聽說鳳飛飛唱過很多瓊瑤電影主題曲,我記憶中對「二秦二林」作品沒有太大印象,我看瓊瑤電影,已經是呂琇菱的《卻上心頭》了,但奇妙的是,我對那些沒看過的鳳飛飛唱的電影的主題曲,卻能一首又一首地唱。還有我記得她和林青霞合演的電影《四傻害羞》,鳳姐竟是女打仔喔!

我很小就愛看綜藝節目,剛剛電視回顧到她主持的第一個綜藝節目《我愛周末》是民國65年,天啊原來那時我才三歲,後來又有《你愛周末》,以及《一道彩虹》、《飛上彩虹》、《我愛採紅》…那些我至今仍記不起先後順序的「彩虹」系列,反正只要想到「周末」和「彩虹」,就會想到鳳飛飛。和我年紀相仿的人應該有印象,那時節目是在老爺(還是豪華?)酒店錄的,鳳飛飛唱著歌,一定會有三層的蛋糕升降台,或是有時會從頭上的花鞦韆緩緩降下,那就是當時巨星的排場了;然後還有好多歌手、諧星排排站,穿著同款制服的「彩虹合唱團」單元,應該就是後來張菲、費玉清《龍兄虎弟》「音樂教室」的濫觴。

鳳飛飛經典的作品太多:〈好好愛我〉、〈愛你在心口難開〉、〈你家大門〉…這些歌曲,不知道透過甚麼方式,不知道在甚麼機會,就印在我的腦海裡;後來華視《綜藝一百》做了台灣電視史上的第一個唱片排行榜,〈相思爬上心底〉就是這時期上榜的,也是我現在能想起來,我自己花錢買的第一張鳳飛飛的唱片。不久後她又有一首歌〈出外的人〉進榜,同時期凌峰有一首台語歌叫〈出外人〉,兩首歌歌名很像,讓我留下深刻印象,沒想到鳳姐走後,我和凌峰大哥做了一次電話採訪,才知道他們關係那麼親密,他一直叫她本名「阿鸞」,直到她嫁給他稱呼「三哥」的趙先生,凌峰才改口叫她「三嫂」。

前幾天,無所不談的政論節目,連談鳳飛飛都能扯進藍綠,但你知道嗎,有幾年的時光,她每年1025(也就是光復節)都會做一個特別節目叫《鳳懷鄉土情》,我腦子裡還有她搭上直升機空拍鳥瞰的畫面。她有沒有很愛這塊土地?當然有,否則她怎麼會唱那麼多台語歌,還想辦台灣歌謠演唱會?但她也唱過〈我是中國人〉:「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我不管生在哪哩,我是中國人,不論死在何處,誓做中國魂。」那是中視連續劇《梅花特攻隊》的主題曲,「梅花特攻隊」有五位女成員:沈海蓉、于楓、張詠詠、周明惠、夏光莉,男主角叫江長文。(好啦,不用佩服我,我只是很小就開始當電視兒童)

她結婚後,有好些日子沒有出唱片、出現在電視上,但「鳳飛飛是超級巨星」這件事並沒有隨著她消失和我慢慢長大而在我記憶中有所改變,所以後來她出《浮世情懷》,我馬上去買了卡帶,〈心肝寶貝〉應該就是收在這張專輯裡對嗎?

第一次見到鳳飛飛本尊,是民國76年她回台灣主持《我愛彩虹》,那時我開始懂得追星了,寫信到電視台索票看錄影,不僅在現場聽到活生生的鳳飛飛唱完歌喊出那聲好親切的「感謝您」,那集的特別來賓是我的偶像劉德華,簡直超級賺到!

然後,鳳飛飛又消失了好長一段時間,因為她當媽媽了。直到2003年,她重返舞台開演唱會,之後兩年的頻率,共辦了4次巡迴個唱,每一次我都有幸在台下欣賞,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2003那回,因為那是我和媽媽母子倆第一次一起看的演唱會,因為那整晚的歌,我全能跟著唱!

當記者10多年,遇過不少好的歌手,但每次訪問總是少不了要問人家的感情、八卦,或是生活在這個時代的歌者,縱然好歌不少,卻總是要伴著戀情、緋聞才能跟著上報。鳳飛飛不知道是否會慶幸,自己生在那個最大新聞就是「跳槽」的年代,但仔細想想,她對感情、家庭、婚姻的態度,又何嘗不是像對工作般,如此愛惜羽毛、小心翼翼?

最近電視常播〈掌聲響起〉,老實說,過去我對這首歌沒有太大的感情,只知道像是鳳飛飛和鳳迷間的一個連結開關,她每唱必哭;但如今歌曲的前奏再響起,鳳姐卻已悄然從人生舞台謝幕,我們只能在記憶和老唱片中,重溫她的歌聲。

〈想要和你飛〉是她先生過後,她發表的唯一一首、也是她今生的最後一首作品,MV中那「眼淚拌飯吃」的畫面,現在卻成為歌迷的心情。希望鳳姐已經在天堂找到趙先生一起飛,希望你有收到我們的思念…

 祝你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