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元娜,一個在廣播界無人不知的名字,但對於新一輩的年輕人來說,卻可能感到陌生。我入行十一年,其實也不曾去聽過她的節目,記憶中好像也沒有與她做過訪問,唯一的這一次,竟然是她面臨身死交關的開顱手術。

 

她的病症有點複雜,簡而言之就是鼻水流個不停,一開始被診斷是鼻竇炎之類,但看了很久沒看好,不斷追蹤檢查才發現腦內破了一個洞,導致腦脊隨液不斷從鼻腔流出,所以必須開刀治療,而手術的方式,需要切開她的頭顱,之後再進行縫合。雖然醫生說有80%的成功率,但聽起來還是很可怕。

 

她透過工作人員找到我們,希望我們對她的病情加以報導,主要的目的是想提醒有類似症狀的人要趕快就醫檢查,不要向她被耽誤了很久的時間。一般來說,廣播人本來就很難是媒體寵兒,而他這回主動希望媒體報導,我一點都沒有懷疑她是為了要炒作新聞,我很清楚,她百分之百地希望媒體能發揮告知的力量,讓更多人減少遺憾發生。

 

開刀的前一天,我硬著頭皮打電話給她。硬著頭皮的原因是,我很希望她能獲得充分休息,但為了得知她手術前的心情,又不得不進行採訪。我問他會緊張嗎,她用開朗的聲音告訴我不會,她說:「我把自己交給醫生,交給主,如果麻醉沒有醒過來,我還有很多好的器官可以捐贈。」我永遠記得她告訴我的八個字,說她「手心向下,盡量給予」。

 

我很欽佩她的勇敢和樂觀。與她合作廣播節目的製作人告訴我,石姐決定要動手術時,已經做了最壞的準備,該交代的、該想的事情,她都思考過一輪;但從她和我的對話中,我感受到她並沒有放棄,我在電話的這端看不到她的臉,卻仍能感受到她是帶著微笑的嘴型在與我通電話。她懷抱希望,卻又了無牽掛。

 

然後我們聊起她過世將滿一年的先生。她說先生的骨灰有一半在台灣、一半在廈門,原本她答應了,要在他「對年」(周年忌日)時,親自到廈門看他,如今因為手術勢必無法成行,她用開玩笑地語氣告訴我:「我相信我先生不希望我這麼快就去(天國)看她,他好不容易擺脫我的。」

 

訪問的尾聲,我跟她說:「石姐加油,手術會很順利的。」她回答我:「弟弟,謝謝你。」我與她素昧平生,但這個下午的對話,我從她身上學到生命很重要的一課。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石姐已經完成手術,目前在加護病房觀察,預計兩三天後可以轉到普通病房,再待約莫兩周的時間,就能返家休養。她告訴我,整個復原期大概要兩個月,她希望之後能很快回到她最愛的廣播工作崗位。

 

我相信,她在天國的另一半,還有她篤信的主,都已經聽到她的心願。不管你認不認識她,有沒有聽過她的節目,都希望你能和我一起,為這位熱愛生命的開朗大姐,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