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星出書有很多種,有一種是某人爆紅之後,出版社就趕快找他()去拍寫真書(),再配上一些無關痛癢、無病呻吟、為賦新辭強說愁的文字;有一種是進棚拍攝美美的照片,再透過別人找資料書寫的文字,就成為近年來滿街都是的美容保養瑜珈工具書。這兩種,都不屬於我的閱讀範圍。

 

基本上我也很少看明星、偶像出的書,因為那通常不是他們寫的、多半只是掛名(I hate that),我會看的明星書,必須要有故事,像是去年還前年Energy的《另類人生》,那是他們之前在東風的行腳節目《Super Energy》集結成的文字,從那些篇章,可以看到數個不同行業工作者的另類人生,也有四個大男孩為這節目付出的幕後心酸,我相當喜歡。

 

最近則是S.H.E的《愛的3溫暖》。老實說,這本書和我的預期沒有太大差別,Selina在書中一如過往給大家的印象:是個任性、可愛又帶點三八的嬌嬌女;Ella一樣散發著小太陽般愛的溫暖,也有太陽背後的辛酸。她們2人的口述,經由代筆化成書後,彷彿你認識的電視上的SelinaElla,在你耳邊嘰嘰喳喳地說著不停的故事,相當「聲」歷其境。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親手用鍵盤敲了2萬多字的Hebe。之前我在另一篇文章《就讓S.H.E唱到帶球走吧》寫到她們,獲得的回響中,尤以Hebe最為熱烈,很多網友來跟我說Hebe很可愛、Hebe只是需要時間了解…當時我訝異又略為不解,怎麼挺她的粉絲這麼多?這回我在《愛的3溫暖》中得到了印證,因為她果真是個很有個人想法的女孩。

 

比方說她寫旅行。很多人寫遊記,很容易像寫流水帳地告訴讀者,某個地方哪裡好玩、甚麼東西好吃、哪裡買最便宜、有沒有豔遇…包括我自己寫這類文章也是如此,但Hebe的旅遊文章中多了思考,她在「北京」中寫到「北京變很快 塊到幾個月去一次,就又出現一棟嶄新又厲害的大樓自信地聳在城市中央…我喜歡這個城市古今交錯的味道」;比方她寫曼谷「出走對我來說 不只是單單背著行囊遠走 而是可以找尋自我、回歸自我…」;比方她記錄和世界展望會去了加爾各答(很榮幸那趟行程我也參與到了),她的感想是:「讓我充滿使命,要不停地呼籲,讓幸福全球化」。

 

最撼動我的是一篇有關家庭、名為《蓮子湯》的文章,提到當年田媽反對她去蓮子湯店打工,確支持她參加電視節目歌唱比賽,從此展開改變生命的奇幻旅程,離開新竹老家北上,和另外兩個女孩組成一個團體,一直到今天。之後她在台北買了房子,「才驚覺原來當年的離家或許是永遠了」,那種和家人間緊密的情感、與人生不可預知的經歷糾結交錯的情緒,在我內心像一根鼓棒,敲打出猛烈震撼的撞擊聲。

 

身為記者,我當然想從這本書中尋找她們愛情故事的蛛絲馬跡;身為藝人,又是有專業團隊保護做為後盾的S.H.E,當然也聰明地不會在書裡談太多沒被證實的八卦。所以,關於Ella的情事,只能以「暗戀」的尺度收場;關於Selina的羅曼史,得請讀者自己猜猜書中的那位「王子」,是不是過去被媒體傳得寫得最兇的那一位。至於Hebe,聰明的她當然更不會笨到與你分享那些男的女的台前的幕後的緋聞是真是假,而是一如寫到旅遊一樣,就僅止於「觀念」,甚至明白地告訴你「沒辦法寫,也不想寫」。

 

對我來說,這個7年級、在S.H.E當中年紀最小的女生,真是越來越有意思了。記得那天SelinaHebe一起出席華研為這本書辦的「百問小學堂」歌迷活動,現場開放給粉絲問20個問題,之後接受電子媒體聯訪,Hebe一邊嗆「歌迷問的尺度都太保守了」,Selina一邊又不給問「初夜」等限制級話題,我猛然大喊:「那上一夜呢?」Hebe整個爆笑出來,說:「你好賤,算你厲害…」

 

Selina曾經跟我說,如果有一天我不是記者了,很多事情才能跟我分享;我一方面期待聽她的故事,一方面又對目前的工作感到滿意,所以短時間內,我想「那一天」應該不太容易出現。但是我想我和3個女孩之間,這種特別的關係與交情,也像一場三溫暖,時而熱情滿溢、時而令她們冒出冷汗,繼續角力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