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歐陽菲菲的演唱會,同業說:「期待你的部落格。」好吧,既然被點播了,那就來寫吧。

67年前,她連續2年在國父紀念館開唱,第一次看她現場演出的我,對她的歌舞實力、舞台燈光、控唱氣氛…震懾不已;她對我的意義,不僅在於從小我就會唱她的《嚮往》、《愛的路上我和你》,更重要的是,當年媽媽遠赴日本工作賺錢,以國台語譯音硬學的第一首日文歌曲,就是歐陽菲菲的《逝去的愛》。

今晚是她第一次在小巨蛋這個萬人場地舉辦個唱,開演前我到場內巡了一下,舞台氣勢果然驚人,原本聽說票房不甚裡想,竟也做了近滿場的觀眾。隨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七點四十五分還沒開秀、八點了主角還沒現身…場內觀眾開始鼓譟,有人喊「退票」,更驚人的是原本用來加油的螢光棒,竟然兩兩交疊成為「X」字,似在宣洩不耐久候的情緒。

八點十分,宣傳說菲菲姐要出場了,但此時台上卻被一個觀眾霸占,他舉著螢光棒,企圖帶起台下不滿的緊張情緒,和請她下台的工作人員僵持了好一會兒時間。

八點十五分,開場VCR正是放送,接著是前奏樂,待菲菲姊站在舞台上,我的手表已經指著八點二十分。當他開口唱第一支《你想愛誰就愛誰》,台下的我們面面相覷,大家共同的疑問是:怎麼會這樣?好小聲、聽不清楚、是麥克風音量的問題嗎?隨著音樂和歌聲繼續進行,這個疑問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了差不多的解答。

於是我在緊張的情緒下,看完第一段節目,有不少我童年時代就聽過的好歌,有些我還能跟著唱和,但我不免捏著冷汗,不知道她緊繃的嗓音、聽得出吃力的歌聲,會不會忽然突破安全防線岔了出去。直到尾聲,正節目的最後一首歌《逝去的愛》,以及安可的《感恩的心》,仿佛才像倒吃甘蔗開了嗓。但此時媒體都已過了截稿時間,想修改看了前段就下筆的稿,為時已晚。

對於這樣一位國寶級的歌手,這晚的表現,讓我覺得很「不忍心」。還好我是以觀眾的身分去參與,不需像前去採訪的同事同業,要面對如何下手的難題:該如何在忠於事實和疼惜、保護一個這麼重要的藝人之間,取得最好的平衡?

還好我能寫部落格,可以把演唱會觸動我的部分寫下來與你們分享。整晚最感動我的兩段,一是她在最後一首歌前,為開場延遲造成大家的不便與不開心道歉,一個年過半百、甚至超過甲子之年?的巨星,在台上跟觀眾致歉,是何等令人心疼的事。

再則是在演唱會結束、所有歌唱完後,她留在台上,哽咽地跟大家分享,要完成一場演唱會是何等不容易的事,感謝日本團隊的老班底、台北公司的新夥伴,以及在台下為她加油打氣捧場的每位歌迷。我們私下討論著,該不會要突然宣布「封麥」,沒想到她說的卻是:「謝謝大家,我會繼續努力,繼續往前走!」

姑且不論今晚唱得如何,菲菲姐對舞台的熱愛與衝勁,實在是讓人動容。但如果你問我,我其實比較希望記憶能停留在最璀璨的那段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