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朋友聚在一起,忽然唱起或聊起一首老歌,總是會有人說:「你暴露你的年齡了。」或是「那是你的年代的歌」;但在劉家昌音樂會,或是庾澄慶演唱會,年紀一點都不是問題,歌像醇酒,越陳越香。我們以自己有那麼一些年紀為傲,因為好多劉家昌的作品我們都會唱,我們陪哈林走過好長一段他最經典輝煌的音樂之路。

原本沒有打算去聽劉家昌,是因為他開唱前一天發生因稅務問題被限制出境的新聞,必須要到彩排現場採訪,那一晚,導演心情受影響不接受訪問,但我因此「意外」在小巨蛋聽到12首他彩排演唱的歌曲,當下決定第二天一定要親臨現場。

為什麼?因為台上那位67歲的老先生,中氣十足、聲音宏亮,他不只是個演唱者,還是個領導者,在舞台中央指揮若定;果然音樂會結束時,我帶著滿滿的滿足與感動離開。

演出的進行方式和他之前在香港辦的好友音樂會很相似,他的學生甄妮、江蕾、林靈甚至兒子劉子千輪番上陣,每個人詮釋老師兩、三首作品,再與他合唱。這種模式套在其他歌手、尤其是老藝人身上,一定會被質疑「他的體力是不是撐不了全場」?但此疑問對他而言並不成立,因為他的唱功了得,他有許多難以計數的創作在流傳,他孕育了許多日後在歌壇影壇發光發熱的大明星…

這場音樂會不同於過去我們習慣的演唱會,沒有爆破、特效、換裝,舞者也很少,最多就是導演演唱時,一或兩名舞者在旁跳舞;甚至也完全不需LED動畫,舞台上的大螢幕,是每一首歌的歌詞,因為這一晚一首接一首的旋律,絕對是台下大比例中老年觀眾的共同記憶,字幕貼心地出現在螢幕上,讓大家可以跟著歌者一起唱。而30多位樂手、8位合音的超級大陣仗,更是讓我震撼,足見劉家昌對音樂的重視,那一晚的音響,只能用「飽滿」來形容。

當《中華民國頌》「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的歌詞一出,我的血液不自主地滾燙起來,想起年紀還很小的民國60年代,沒有很多意識型態的紛爭,每個人都跟著《我是中國人》唱「沉默不是懦弱,忍耐不是麻木…」,而今,不僅連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中正機場/桃園機場的名稱都要吵,連歸屬於音樂的歌詞「中華民國/中華民族」都有爭議。

相隔一個禮拜,我在同一個場地,看的是哈林演唱會。這一晚,距離上一次他在南港101的售票演唱會,已經10年。

哈林哥的演唱功力沒話講,我更喜歡他帶動群眾互動的功力。唱到《快樂頌》時,他唱完「你快樂嗎」,立即指揮大家「唱」;LED銀幕出現了他了「裸照」,當觀眾唱得越大聲,遮住他裸體得電腦動畫魚就會被震開,第一次胸肌、第二次腹肌,到了最「重點」部位,小魚被震開後,發現原來還有一隻大章魚擋在前頭…這個設計把全場逗得哈哈大笑。

節目段落以快慢交替的方式編排,開場是慢歌《天堂》,這首序曲的尾聲他就祭出海豚音震住全場,接著一連串high歌組曲,然後唱到抒情的《無盡透明的思念》。歷經去年的婚變,你可能期待他在唱這首歌,或是伊能靜填詞的《春泥》時會有感而發say something,但他的哈式堅持一點也沒改變,在舞台上,他可以扮rocker、教你跳disco給觀眾歡樂,或是唱K歌來感動你,但表演就是表演,與他的生活無涉。

張學友的出現,絕對是讓買票的粉絲,覺得最物超所值的嘉賓,因為他的效果,

不是只有唱兩首歌讓哈林可以下台換衣服,一整大段近乎半小時的「哈林夜總會」說說唱唱,呼應了哈林綜藝主持的招牌單元,彰顯了兩人超過20年的拜把交情。默契十足、互動一流,我開玩笑說,他們倆的「打情罵俏」百看不膩。

其實這場演唱會,約莫在3年前、他入行20周年時就該舉行,但音樂市場的汰舊換新,讓當紅的年輕偶像、天王天后成為主流,對於有實力但資深的歌手來說,不見得能通過票房的殘酷考驗,如同哈林在台上也不斷感嘆,這次唱完,希望還有下一次…所以他像要唱過癮似地,在第二度安可時,帶領大家走進時光隧道,回頭尋找音樂來時路,然後我們才恍然,原來《情非得已》已經快十年、原來《一個心跳的距離》時我們才幾歲…

哈林的演唱會,比劉家昌的音樂會接近我們這些年習慣收看的表演模式,例如水底世界的舞台設計,一出場他扮成「人魚王子」,之後乘著魔鬼於降落地面,或是在巨型的透明樽中演唱,許多小細節都充滿巧思。但不論是劉家昌或哈林,他們的共同點,都是以豐富的音樂與創作,成就了這個永恆的夜晚。

劉家昌唱完之後決定封麥,所以閉幕曲《晚安曲》的最後一句歌詞,他將「明天見」唱成「來生見」,讓我眼淚瞬間奪眶;哈林在下台前,對歌迷高呼「希望有機會再見…」不知後會是否依然有期,此刻我只想對四十多年來的劉導演和二十幾年來的哈林哥,致上最深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