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燕姿的「答案是…」演唱會,預告了她未來在歌壇的樣貌。

我一連看了2天,第一場結束時,我只給這場演唱會7/10分,身邊的同業還有人只給6分、6.5分。不曉得是否因為等了她3年、期待太高,加上之前「上億元的預算與國際團隊打造」的宣傳讓人期待太高,大家心中都有一個疑問:花了這麼多錢,怎麼會只有這樣子?

 

視覺沒有問題,張叔平果然是大師級的功力。燕姿一開場的《神奇》快歌組曲,儘管白假髮、金色戰袍被笑比是「阿密特現身」(因為阿妹演唱會的開場也是女戰士服、阿密特之前也有白髮造型),但這一整part節目,就是很港味,要說有郭富城的影子也可以…

至於舞台,打破三面台一貫的方型框架,在台上搭起白色特殊造型(有點像貝殼或海螺)的投影,讓我相當驚艷,原來所謂「3D立體鑽石切面」舞台就是這個意思(我之前一直無法想像這段在新聞稿中不斷被提到的文字,到底具象是甚麼模樣)。簡單地說,過去很多演唱會舞台上的LED幾乎都是長型、方型、圓形的平面,但燕姿的「立體鑽石切面」就真的是個「體」(而非「面」),而構成這個不規則立「體」的許多「面」,都可以同時呈現不同的畫面、顏色、靜態、動態…(這樣解釋還不懂,就麻煩您自己上youtube找找新聞畫面吧)

 

2個半小時的節目中,燕姿當然不斷地唱歌、上下台換裝,一套又一套的造型,加上留長了頭髮,讓她呈現迥異於短髮小女孩時期的女人味,變得前衛、亮眼,當然也有一套讓我們這種市井小民而非潮界或時尚人士「驚」訝勝過於驚「艷」的「又像靈芝又像挖出來的螺肉」裝。但我在首演的這晚,情緒就是high不起來,回家後我一直在想,到底這套節目欠缺了甚麼?

 

其實她很認真、很有想法要表達耶。每幾首歌的節目分段,她下台換衣服的短短時間,鑽石切面就會出現一些照片、文字,像是「我今天去哪裡」、「為什麼會這樣?我錯了嗎?」、「什是快樂」、「甚麼是幸福」…其實這些文字,和她的歌曲鋪排,都有關連性。只是我沒有信心,這些意象,是否有傳達到台下大部分的聽者心中。

 

然後,有人說:「上一次(2006)的節目比較好看耶!」有人說:「上次的歌比較好聽。」我想這就是這次演唱會最大的問題所在了。休息兩年多的孫燕姿重新出發,對自己的生活、未來的歌唱方向,都有了新且清楚的想法;她不想在屈就於時下唱片公司的宣傳與行銷包裝手法、她可以選擇不要再唱太市場商業的芭樂情歌。但是聽眾觀眾呢?除了無論如何絕對力挺偶像的粉絲,市場中還有廣大的游離群眾,是否也能適應這樣的改變?

於是,這一晚,出現了不少並非絕對耳熟能詳的曲目,就連《愛情證書》、《眼淚成詩》都讓給楊宗緯唱(更妙的是,孫揚間的零互動,讓我不解楊宗緯的「墊檔」,除了以人氣來推動歌迷協助催票之外,還有什麼意義或功能性;而當他一上台,台下一票觀眾真的毫不留情面地去上廁所,人數之多也真的嚇到我了)

出道快10年的孫燕姿,唱過很多膾炙人口得好歌,但這回他曾給我們的感動到哪裡去了?

 

不知道是否第一場唱完,節目團隊根據現場的民意反應做了檢討與修正,第二天的演出,燕姿的話變多了、與台下的互動增加了,歌聲也維持在很好的狀態(第一天她的vocal太過童音,且多數時間被尖銳刺耳的音樂聲蓋過),所以這晚我的分數不斷往上加;歌聲9分、互動7.5分,還微調曲目,加了high歌《奔》,把一度讓人以為她大走音或直接唱「第二部」的《綠光》搬到安可第一首,並接受二度安可唱了首場沒唱的《開始懂了》(多麼重要的一首歌!)…聽她演唱時的悸動,終於慢慢找回來。

 

從觀眾席仰望燕姿的神采,我還是欣見她對現階段自主的堅定與自信,但在我心中,仍不免對這樣的改變有些悵然若失。她已經在「答案是…」預告了未來的新方向,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那麼適應,那麼請盡快做好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