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認真看過年特別節目,今年除夕夜,台視小燕姐、哈林主持的台灣版紅白藝能賞,在錄影前話題就吵得沸沸揚揚,包括網路票選、卡司空前:當紅的羅志祥、蕭亞軒;不在宣傳期的張韶涵、李玟;好久不見的吳奇隆、林志穎、鍾漢良;同為可愛甜心系的楊丞琳、王心凌…長達6小時的內容,讓我抱持高度期待。

但期待越大、失望越深,往往是不變的定理。好比有人跟你形容某部電影好看到上了天,你親自走出戲院,常常會覺得「不過是這樣啊」;相反地,別人跟你說不好看,但你堅持去看,出場時可能會想「原來沒那麼差」嘛。

先講我欣賞的部分好了。我最喜歡的3段節目,分別落在吳奇隆、楊丞琳和蕭亞軒身上。吳奇隆表演的是《祝你一路順風》和他當年個人的第一支單曲《追風少年》,現場演唱、末了送上側翻,特別是這段節目,播出時間比他在央視小虎隊合體還早,在我們家造成的瘋狂,讓我驚訝:原來吳奇隆這麼紅!

楊丞琳的節目其實很純樸:《雨愛》、《曖昧》、《帶我走》三首抒情組曲,沒有華麗的舞蹈或造型包裝,但三首歌分別是她三部偶像劇重要作品的代表歌曲,好歌就能動人;ELVA把演唱會的1套造型、2首完整歌曲搬上舞台,對於沒到小巨蛋看她演唱會的觀眾,算是賺到了。

聽說參與演出的歌手,錄影前一天要到台大體育館彩排,錄影當天再正式表演一次。自從cable台在台灣蓬勃發展之後,已經沒有一個節目,能像老三台時代的《歡樂一百點》、《鑽石舞台》、《玫瑰之夜》一般,讓所有歌手花上一整天的通告時間,在攝影棚排排站,每個人不分大小牌,都想來了就上、唱完趕著走,我想這個號稱籌備半年的台灣紅白,也遇到這樣的困難。

所以,,節目播出時,剪接變得奇怪凌亂。開場小燕姐、哈林穿的是黑金色系的馬甲、斑馬造型,表演歌手有大嘴巴、棒棒堂;到了中段,小燕姐已經換上紅色格子的蘇格蘭禮服,但不知誰表演完,又跳回她開場那套衣服的訪問…類似的情形在當晚數度出現,讓觀眾感覺時空跳躍,看得一頭霧水。一頭霧水的還有這個訪日本紅白的節目,一開始就沒告訴大家遊戲規則(雖然連請來在國際比賽得名的運動選手來當評審,都搞得像日本一樣),但我完全看不出來誰是紅隊、誰是白隊?直到中段突然聽到主持人「帶到」,才知道喔…原來女歌手一隊、男歌手一隊。但有人告訴我,張芸京是白隊(男歌手),真的假的?

6小時的播出內容,我邊看邊拿筆記下每1小時有甚麼歌手、端出甚麼節目。但第1小時,如果滿分10分,我只給了1分;問題不在大嘴巴、棒棒堂、旺福、范逸臣等表演者,因為以他們的資歷、屬性,被安排在opening負責暖場,並不讓人意外,但哪裡搞來兩個還四個莫名其妙的b box DJ?他們串場的目的,到底是為了讓節目顯得青春有活力、拉近與年輕觀眾的距離,還是怕兩位主持人錄一整天影太辛苦,分攤一些工作?如果是前者,那還真慘,因為場子完全被他們幹冷了。

我對這節目的剪接有很大的意見,還包括每段廣告回來,就要重新「複習」上一段廣告前的內容,這作法很常見、也無不可,但要「精彩重播」一、兩分鐘,還真是破天荒了。恩,很好,破天荒,是要幫張芸京打歌的意思?

再來講節目本身的問題。羅志祥,已然是現在最紅的唱跳天王,要設計一段好看的表演應該一點都不難,但怎麼從頭到尾就像來打歌唱完一首《愛的主場秀》就沒了?連王心凌都有新舊兩首歌的組曲,小豬的表演內容,除了造型之外,我沒感受到誠意。講到王心凌,錄影的時候又被質疑炒作,但我想當天有在現場採訪整場錄影的記者,應該不難發現,真正的對嘴王叫林志穎,為什麼吳奇隆可以唱現場,林志穎只能裝現場?裝現場的意思就是:明明是對嘴,還要在間奏的時候開麥跟大家問好!還有鍾漢良,好久不見,當年他的歌舞也是很有看頭的,但怎麼就莫名其妙地走出來唱了一段粵語的新年歌,財神到還是甚麼之類,阿這樣是來幹嗎?

這個節目從錄影前到播出,一直受到矚目,其實要歸功於和網路平台的合作,發揮了極大的宣傳效果,但或許也因為這樣的合作,在內容上要讓合作的YAHOO露出,所以安排了頒獎。但我看完所謂頒獎,同樣也是一頭霧水,問號是:到底要搬哪些獎?從頭到尾沒有人告訴觀眾,感覺就好像比較大牌的,唱完歌就有獎拿,更好笑的是,每個人還煞有介事地像得了金曲獎一樣,來上一大段得獎感言。

最後要講的,是在這樣一個大型的演唱節目,還是少不掉製作單位,為旗下節目的班底、經紀的藝人護航。張芸京的《黑裙子》站在高台上演唱,看得出刻意用心,但那條由舞「群」持紗拼成的「裙」,其實可以更精緻;然後超偶的歌手,數度被點名;當評審的林隆璇、陳國華、王治平、黃國倫也要軋一腳表演;接著再像不在流程內把寇乃馨拱上台,與黃國倫上演求婚記,最後更合唱(歌手們要學習乃馨姊的應便能力,說唱就唱耶!)最後,當然少不了利菁囉,果然是家族大團圓,逗陣賀新春!

寫了這麼多,或許忠言逆耳,或許因期望高,讓我無形中用高標準來檢視這個節目,畢竟打著哈林、張小燕的品牌,應該就是品質保證。但我希望,明年還是能有這樣令人期待的節目,做得更好,讓高度期望的觀眾,在除夕夜能得到真正的高度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