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只一個朋友來督促我:你很久沒更新部落格的新文章囉!我當然知道自己在偷懶,也知道自己這段時間一直「無感」,隨便拿這星期為例,從禮拜二上班到禮拜四,包括我自己線上,以及替休假同事代班,沒有收到任何一張採訪通知。我不禁要問:唱片圈是怎麼了?

 

最近有一個頗受討論的綜藝咖,叫做慧慈。我用頗受「討論」而不是「歡迎」,是我無法確信,大眾是否真的喜歡這樣的人物?第一次看到她上綜藝節目,我被她那怪異的蓮花指、尖銳的「Oh my god」搞得哈哈大笑,但自從那一回笑完,之後我在看到她上節目的報導或畫面,我其實笑不太出來。不是因為她不好笑,而是為什麼我們要笑?我們是用甚麼樣的心情在看待她?她能稱為藝人嗎?她有甚麼才藝嗎?還是我們只是再看一個人出糗、耍笨,就像在看笑話一樣?

 

也許在看這篇文章的你,會覺得我有點嚴肅,甚至覺得同樣也為五斗米折腰,三不五時也要寫一些狗屁倒灶新聞的我,幹嘛耍起道貌岸然?綜藝節目一堆搞笑諧星不也是這樣嗎?不一樣,當我看到小鍾小甜甜上通告耍白爛講一些五四三,或是號角翔起在《時尚玩家》插科打諢,我看得出來他們在這一行的學習與準備,但慧慈呢?她會甚麼?大家現在消費她的方式,不就是幾年前的許純美、或是很久很久前的兩百塊?

 

這兩三年,很多報社裁員、收攤,造成很多記者被迫提早退休或失業,而現在,他們當中很多人成為所謂名嘴了。而今天來提醒我該寫新文章的朋友告訴我,說她看到我們認識的誰誰誰,竟然在某一個節目和慧慈共舞耶!我仿佛像被電擊到般地愣住且不可置信,我想問製作單位:你們找這些原本隱身幕後的媒體工作者上節目,倚重的不是他們過往採訪的經驗點滴,怎麼會變成通告藝人來對待?

 

然後,所謂「景行廳男孩」出片了。這三位過往電視節目幕後從業人員,憑著口才、喜感,在近年的素人風潮中快速成名:它們上通告、拍戲、有了自己的節目,甚至不只一個,而我也是喜歡看他們上談話節目的其中一員。但對於出唱片這件事,恕我難以接受。

 

如果唱片業,在實力派歌手出片成績每下愈況,只能靠偶像魅力,買CD送贈品、衝完第一波的預購成績後,就要等待改版賣同一批粉絲來苟延殘喘,那不會唱歌、不會跳舞、不是偶像的人來參一腳,又代表甚麼樣的意義呢?

 

對於這一切,且讓我借用慧慈常掛嘴邊的那句話:Oh my go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