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Live House的演出對我並沒有很大的吸引力,一方面是我非常不喜歡在狹小空間人擠人的不舒適感,另一原因是在這類型場地演出的歌手通常比較「個性化」,換句話說,他()們的音樂不是我偏愛的市場導向,所以我和Live House始終保持一種特定的距離。

 

在「河岸留言」有兩次讓我較難忘的經驗,一回是前年冬天,我在那裏聽到了一個很棒的男生叫做方大同;另一次則是久違唱片市場的戴佩妮,集結一年多的作品對樂迷和恩師陳子鴻做發表與驗收(參閱文章:戴佩妮就是這樣的女生)。這兩位很棒的創作歌手,能觸動我的原因,在於他們的作品既能保持獨特的個人風格,又不會偏離主流太遠,簡而言之,就是曲高不和寡,很對我的味。

 

上個周末,劉若英以「分身」劉娜娜首次進駐河岸,又是一種截然不同的演出方式。這一晚,她不是劉若英, 而她也沒刻意以創作掛自居,偏執地故意地在這晚演唱自己寫的、未發表過的作品,倒是與現場的支持者,分享一首又一首她喜歡的、屬於她自己的感動得別人的歌。她唱黃韻玲《喜歡你現在的樣子》告訴大家,她喜歡現在的自己;她唱林憶蓮《為你我受冷風吹》訴說想要找一個可以為她吹風的男子;她唱蔡依林的《倒帶》有感而發人生不能重來;她唱陳奕迅的《好久不見》想起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如何地感動到無法動彈…

 

劉娜娜一邊唱著,一邊說著每一首歌與她的故事,仿佛像是個電台DJ,在一個擠滿200為觀眾的open studio,介紹、點播、演唱一首又一首的歌曲,這是大家習慣的劉若英、劉奶茶知性的一面。但這樣零距離的場地與互動,更讓她雙子座的個性凸顯無疑,於是你看得到她暫時卸下玉女知青的外衣,背著吉他演唱還能跟樂隊甚至台下觀眾勸酒,吆喝著「乾了吧」,然後誇張又搞笑地唱起最近才練的《酒後的心聲》。

 

距離上回她在小巨蛋的大型個唱約莫五個月的光景,期間她開刀、休養,偶爾拍拍廣告,還沒有真正接戲或發片,與娛樂圈保持若即若離的關係;我將這場「河岸」的迷你演唱會,視為她愛唱、耐不住寂寞,所以偷偷跑出來和知音見面。其實,滿好的。

 

演出前幾天,我傳簡訊請她幫我留兩個位子,當時正在大陸工作的她回覆我:「是私人還是工作?」我告訴她是「私人想看」,而且我要下班後才能趕去,請工作人員得先幫我照顧先到的朋友…結果當天下午,彩排結束後,她特地再傳簡訊告訴我,已經把事情都交代好了,為我們在「親友團」裡留了位子。我很感動,很少有一個女明星,需要下海張羅這種小事。

 

唯一的遺憾,是當天我要趕末班車回家,沒法留下來和她一起拼酒。沒想到我先行離去的簡訊還沒傳到她手機裡,就先接到她的訊息「你走囉」?讓我很不好意思。不過我記得,劉娜娜說,該天在一起喝一杯;還有謝謝你一直的關心與祝福,我都收藏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cwu7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